葱意盎然

良知出走,逻辑辞世

【双书记衍生】牢狱之灾 3 (程李,李爹爹年轻时候入狱梗)

虐章? @丸子 我真的好喜欢李爹爹TaT你快来一个!

【双书记衍生】牢狱之灾 1

【双书记衍生】牢狱之灾 2


3、

世事未必都如想象那样美好,程士高对他的感情看得见摸得着,李玉堂有时候半夜里惊醒,侧过头看向旁边,看见昏黑黯淡的月光下,对方清晰明朗的轮廓随着呼吸微微起伏,他伸出手暗自描画程士高的五官,而等到程士高像是要睡醒的时候,他再慌乱地缩回手,重新闭上双眼假寐。

程士高在他耳侧轻轻笑起来:“你睡不着?”

李玉堂不出声。

一只手很快抚摸上他,顺着李玉堂的脸颊钻进领口——李玉堂张皇失措地摁住对方,没想到程士高却就着这个动作翻过身来,居高临下地盯住那双眼睛,“李大少爷没有学过什么叫非礼勿亲——”

李玉堂腾出另一只空闲的手挡住程士高的视线:“我学过什么叫非礼勿视。”

程士高笑起来,在他手掌底下眨了眨,“我来教教你其他的——先生没有教过你的部分——”

李玉堂内心不忿,勾起嘴角冷笑:“我比你年长,还用得着你教。”

“哦,”程士高虚心求教般地答应一声,跟着撩开李玉堂衣服的下摆,伸手抚摸进去,他的动作蛮横不讲道理,隔着绸裤摁在李玉堂慢慢勃起的位置上,程士高啧了一下舌头,赞叹地说道:“是我错了,你还真的不用我教。”

李玉堂手忙脚乱地阻挡他,一张脸红得发烫。

 

与程士高不同,李玉堂这将近三十年生活过得谨小慎微。他并非一直都像自己表现的那样安分守己,也不是天生下来就清心寡欲、无欲无求,他只是隐藏得很好,旁人并不知情。李玉庵如果没被赶出家门,或许还能从中瞧出点儿他二哥的门道,但可惜他生性放荡得太过,就连哥三个的母亲都不准他再回来。

有那么一次,李玉庵在伸手问他二哥拿钱的时候,旁敲侧击地舒展好奇心:“二哥,爹给你挑的几个女人,你一个都不喜欢,难道你非得学人家找个男的才算称心?”

李玉堂当时一愣,难得皱起眉头朝李玉庵发了火,“我的事情轮不到你插手——还想要钱吗!” 

他是李玉庵在这世上唯一的财路,因此李玉堂这么一说,老三就不敢再开口往下深究,别的人也并不知情。只是在听说大哥不肯应曹家的亲事,李兴就逼着二儿子答应的时候,那个完全不顾念家里的李玉庵突然为他二哥打抱不平起来。

 

所以说事情原本也没有什么,假如没有程士高,他能够一直隐藏住这个秘密,然后四平八稳地度过余生——他成过亲,甚至还有个叫李重光的儿子,与别人家并无二致。

 

程士高越抚摸越靠内,李玉堂心下骇然,想再并拢双腿却只是堪堪夹紧了对方的腰,他一下子慌了神:“士、士高……你别跟我这样——”

“我轻一点来,不疼的。”


不是太好的微博链接


×××  ××× ×××

×××  ×××

李玉堂在牢里果真生出一场大病,一连几个晚上高烧不退,凶险至极。

 

最开始的时候,他并没有多少感觉,只是那天晚上一觉睡醒感到头重脚轻——程士高不知道,自从前一天夜里李玉堂痛苦地挣扎过之后,程士高就完全不再碰他,远远的给李玉堂递东西,他这样一沉默,牢里安静了不少。

李玉堂怀抱着那个同样冰冷生硬的馒头,半点也吃不下去。他靠墙坐在角落里,生怕一不留神就要再睡着。

程士高在他对面,跟他隔着整间牢房那样遥远。

两个人默默无言很久,李玉堂实在忍不住这样的沉默,他凝视着手上的馒头,轻声开口说道:“我在家里有一个弟弟,跟你差不多年纪——”

程士高抬起眼睛看向李玉堂。

经过那一个夜晚,他终于肯再朝自己看一眼,李玉堂的眼角露出一丝笑意,远远的注视着程士高,像是拿目光抚慰对方——程士高为避免再在李玉堂的目光中意志衰退,率先断开这样的接触,把眼睛转到一边。

他视线转开得很是坚定,因而也没有看见,就在自己转头的那一瞬间,李玉堂眼睛里柔和的光彩忽闪着熄灭,黯淡得一片死灰。

 

李玉堂低下头。

“我有两个侄子也已经老大了,”程士高顺着他的话说下去,口气僵硬,但好歹不再一言不发。

“是嘛,”李玉堂的眼神再次活络起来,抬起脑袋,“他们叫什么?”

“程立仁跟程立杰。”

这两个孩子大约是养得不错,程士高在提到他俩的时候口吻中隐约透出一股难掩的骄傲,好似一位父亲。李玉堂问他:“你没有成过亲?”

程士高摇摇头,“以前有过一个——后来她跟别人走了,我就再也没找过其他的。”

——原来他曾经喜欢过女人。

李玉堂微笑着说:“你还年轻,以后的路的还很长,总可以再找到——”他忽然想是想起什么一样顿住,轻轻吸了一口气,等程士高询问的看过来,才有继续:“你总还可以、可以再找到其他……能跟你长相厮守的人。”

说着说着,李玉堂再次低下头去,声音也跟着变得更轻更加飘渺,“说到底,你比我要自由许多——”

 

程士高此前从未想过:出生在一家大户的少爷,会用这样的口气说话,他虽然比自己年长,却并非一个老人,在他说出自由那两个字的时候,像是被拿铁链锁住,有一种痛苦的神往,还有一种无可奈何。程士高并不是个感情细腻的人,他的生命大起大落大开大阖——感情摆在面前,有就是有,没有就是没有,所以他很难理解李玉堂求而不得的苦楚,自然也无法完全明白他躲躲闪闪背后的辛酸。

他只是觉得李玉堂大概并不如自己所想的那样喜欢自己。

那就算了。

强摘的果子不甜,正想李玉堂所说,他未必就得在李玉堂一个人身上吊死,将来出狱以后,他还有大把的事情要做,像类似感情这种东西,总可以慢慢再找,慢慢再等。

“这话倒是没错,”程士高笑起来,“我总有种感觉,再回去上海,比留在广州要顺利。”

李玉堂劝他,原本就是为了把昨晚的尴尬排解开来;他劝程士高总能遇到更好的,程士高显然听进去了,没了之前的生冷,笑容一如刚刚认识自己那会儿——说不上是什么原因,李玉堂心里一下子被轰了个干干净净,连口气都喘不上来。

程士高给他讲上海的好处,李玉堂心烦意乱地听着,听程士高说起烟花柳巷里的艳丽,那样心思神往的语气跟口吻让他再也坐不住了。

李玉堂站起身,他身上软绵绵好似踩着一朵云彩,耳膜里冲着血,心脏疯狂跳动。

程士高那边忽然住口不再说话。

李玉堂拿手扶着墙,转过头去看程士高——他猜测自己的脸色肯定吓人,因为程士高几乎是在一瞬间睁大了双眼,像是要冲过来扶他。

李玉堂攥住自己的胸口,他想要开口再叫一声程士高,但他的胸口如同遭受重击——

李玉堂张了张嘴,终于完全深陷进了黑暗之中。

 

【双书记衍生】牢狱之灾 4

评论(13)

热度(5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